袁家军省长在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柯城之赞”,极大激发了柯城干群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的信心和决心——— 引育龙头企业龙头项目 推动柯城“大花园”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1日 08:39:27  来源:

  “市场主体是大花园建设的主力军。要积极培育一批生态特色突出、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大花园建设主要依靠市场力量的新格局。比如,衢州柯城新宅村,引进一家上海企业,发展高端民宿,打造森林运动小镇,吸引村民回乡创业,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6月1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袁家军省长在会上点赞了我区引育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依靠市场力量推进大花园建设,助农增收的典型做法。

  “袁省长的讲话和点赞,是鼓励更是鞭策。全区上下要迅速深入学习和贯彻袁省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将‘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战略目标在柯城重重落地的要求,在不断夯实绿色本底的同时,通过引育生态龙头企业、建设生态产业项目、打造生态产业平台、创建生态产品品牌,进一步加快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的转变。”获得省长点赞后,区委书记徐利水第一时间就贯彻省长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柯城区大花园建设提出了意见。

  徐利水表示,全区上下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狠抓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精品线路、通景公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将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柯城乡村,打造成生态富民产业集聚的大平台;精心谋划、培育、引进一批有情怀、善经营、能带动的龙头企业,打造有柯城特色的乡村生态产业集群;引导、培训、扶持农民主动投身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康体养生等新兴生态产业,共享大花园建设红利。徐利水强调,柯城要继续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通道,努力创出更多柯城经验、柯城样板,以实际行动回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

  袁省长的点赞,一时间引起了柯城干群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这份精神动力转化为建设大花园的具体行动,主动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使“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在柯城成为现实。

  新闻链接:省长点赞背后的故事

  一家企业带动一个幸福产业

  2017年国庆长假前夕,九华的绿水青山间,一座由上海企业———乡伴文旅集团打造的高端民宿圃舍·源溪正式开业。在今年年初浙江省首批金宿级民宿评选中,圃舍·源溪成功入选。

  圃舍·源溪位于九华乡新宅村,由九华乡老乡政府改造而成,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其三面环民居,一面临溪,民宿内吧台、水柜、音乐设备、餐厅、书屋、会议室、咖啡桌卡座、客房等一应俱全,还有菜地、亲子活动小沙滩等特色公共区域。

  乡伴文旅是国内专业的乡村文旅投资运营先行者,集团董事长朱胜萱是民宿品牌“原舍”系列的创始人,被誉为“民宿界教父”。在建设圃舍·源溪之前,他已经多次应邀来过九华考察。吸引朱胜萱在这里投资兴办圃舍的,是九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以及人类非遗九华立春祭等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平日房价在580元至1080元之间,周末价位是680元至1280元。”圃舍·源溪负责人何加顺介绍,虽然房价较贵,但圃舍优美的环境和闲适的生活仍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其中不少游客是从江苏、上海特地赶来体验住宿的。遇到周末、假期,圃舍几乎没有空余客房。

  作为衢州唯一一家省级金宿级民宿,圃舍·源溪的出现不仅大大提升了柯城民宿的档次,也引发了一股发展民宿的热潮。在品牌的带动下,九宫格、关西山房、仙草记等一批民宿项目纷纷落地柯城。目前,全区共有星级民宿22家,其中三星、二星各6家,一星10家,还有一批已经建成未评星的中高端民宿10家左右,“乡宿柯城”的高端民宿产品矩阵已初步形成。这些民宿的投资主体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圃舍·源溪这样由专业设计师团队建设的民宿,也有万田荷塘宜兰民宿这样由台湾专业民宿主建设的民宿,还有像天光云景这样由杭州家装行业协会延伸投资的民宿项目;既有九华溢舍、沟溪园素这样由衢州本地工商业成功人士返乡归田营造的作品,也有七里祥云阁、沐田居这样由当地农家乐经营户“二次创业”倾力打造的自我家园。各种风格民宿的出现,颠覆了以往农家乐产品同质化的印象,极大扩展了乡村旅游产品的外延空间,为柯城建设“大花园”、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一个项目催生一座特色小镇

  2017年7月,亚洲森林探险乐园中飞越类型最全、游戏单元最多、空中双溜索最长的项目———九华大荫山飞越丛林探险乐园开园。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区位条件加上精准的森林运动定位,使项目开园即“一炮而红”,迅速吸引大量周边群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九华呈“爆炸式”增长。

  随着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迎来巨大的发展风口,柯城干部群众从项目中看到了无限的发展生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应运而生。柯城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以运动激活乡村资源,以赛事引爆乡村休闲旅游,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一定大有可为,这一想法也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

  去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96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柯城森林运动小镇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仅有的3家特色小镇之一,而且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森林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小镇成功获批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后,柯城区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推进小镇创建工作:小镇总体布局坚持“有核无边”原则,结构为“一园一溪一镇”布局,总体定位是创建“三地一区”,即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森林极限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运动振兴乡村示范地”,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小镇突出森林运动特色、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谋划实施了20个项目,并实行赛事带动战略,围绕森林主题积极谋划包括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全国森林运动会、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烂柯杯”全国围棋冠军赛、中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等十大特色品牌赛事,以特色赛事提升运动小镇影响力。

  今年5月,小镇创建以来谋划的第一场国际级赛事———2018中国·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荷兰、新西兰、墨西哥等国家的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共600多人参与。赛事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等刊发并点赞,取得显著的综合效益。
在“国家森林运动小镇”这个金字招牌的“加持下”,大荫山森林穿越项目的发展也迎来了“第二春”,吸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广大游客前来探险体验。九华乡新宅村则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得知家乡发生的变化后,60多岁的村民沈红良回到新宅村,和家人商量将老宅重新装修开一家农家乐。去年国庆假期,平均每天4000多元的收入让他惊喜不已。“以前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是以外出务工或是种植柑橘、卖土特产为主。”村民郑若古相告,自从引进了运动项目,村子里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这个原本偏僻的小山村,突然就成了城里人眼中的“香饽饽”。看中项目带来的人气,郑若古叫回了在城里从事餐饮业的女儿,一家人办起了农家乐。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