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大余杭 思想大解放

“平安余杭”考察文章摘登

2018年07月31日 18:00:45  来源:

  编者按: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发达,流动人口多,社会矛盾相对突出。对此,余杭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实现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组织搭建了以“平安余杭”“平安镇(街道)”“平安村(社区)”等为载体的平安创建架构,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利用“互联网+服务”构建集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平安建设为一体的基础服务管理工作平台,并建立大调解体系、治安防控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为学习平安余杭建设先进经验做法,继“创新余杭”“美丽余杭”考察体会专版后,本期报纸以“平安余杭”为主题,继续推出余杭考察体会专版,供大家学习借鉴。

  学先进 找差距 补短板 增实效

  区委办副主任  叶建军

  此次考察“平安余杭”,总的感觉是两地在基层治理顶层设计、框架体系、运行机制方面是一致的,但在做实做细做优、真正发挥作用方面,余杭区有三点比我区做得更好:

  一是闭环管理更有效。余杭区按照“谁报送、谁关闭”的原则,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发现—立案—派遣—处理—反馈—核查—评价”的双向功能链,这对提升网格员的主动性、部门的执行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相比之下,我区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事件流转还不顺畅,督查考核尚未跟进,过程管理还有待加强。

  二是力量下沉更到位。余杭通过“帽子”“票子”“面子”管理,按照整体下沉、工作站(组)下沉、联络员下沉三种下沉模式和融入式办公、以平台为单位办公、通过机制整合力量三种办公模式,推进12个部门1538名人员下沉到乡镇(街道),发挥了重大作用。反观我区,有的部门人员下沉还停留在名单上,有的乡镇(街道)对派驻人员管理的主动性不够,具体办法不多,导致部门派驻人员作用没有很好发挥。

  三是信息系统更智慧。余杭10个部门信息系统已经打通,人、房、企等基础数据实现“一张图”,各类信息平台完成统一界面管理,研判分析自动生成,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信息平台的智慧化。相比之下,我区“邻礼通”、网格智慧化管理系统、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系统,以及部门信息系统都还没有打通,严重影响系统运行效率。

  差距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短板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下一步,一方面我们要对照标杆,补齐短板,尤其在做实网格基础数据、打通各类信息系统、构建闭环运行机制、加强派驻人员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另一方面,要以“三民工程”升级版为龙头,以“红手印”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兰花热线”、“衢化大妈”等平台为支撑,加快人民当家作主体系化建设,真正实现基层治理由“王”向“主”的华丽升级,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柯城样板。

  对标先进 弯道超车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余杭区挂职)  郑悦

  山海协作专班组织我们参与这次“平安余杭”的学习交流会,内容丰富、交流热烈、服务到位。作为余杭外派的挂职干部,我看到了家乡在基层治理工作上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智能、更加有效;作为柯城干部,我带着问题而来,通过余杭这面镜子,看到了可借鉴完善的地方,真正不虚此行。两地的基层治理思想一脉相承,“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工作都是在徐文光书记指导和带领下建立起来的,衢州更是在原来“王”字型运行构架的基础上升级到了“主”字型。作为“两地”干部,对两地的基层治理工作都有了解,两地的基层治理工作有所不同。

  一是基础不同。余杭相较于柯城经济相对发达,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倒挂,社会矛盾也相对突出,社会管理难度相对较高。二是工作特色不同。余杭基层治理工作相对单一,主要抓“平安综治”工作,业务更加专业,有一支相对强大的专职网格员队伍,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更高,治理工作效率更高;柯城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和村社两委队伍基本“合二为一”,工作内容更加集成,“两张皮”的整合度更高,在网格攻坚、中心工作的推进方面,这支队伍的基层特色做法更多。总的来说,两地因实际情况不同,主治“矛盾”不同,余杭的基层治理,特别是全科网格工作更像是“军队”,工作相对专业,柯城则更像是“警察”,工作相对集成。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余杭的发展相对柯城走在前面,基层治理也相对先行一步,有很多的经验可供柯城借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减少试错成本。一是智慧化系统,如目前我们在学习运用余杭的网格智慧管理系统,如何打通数据壁垒,余杭有好的做法可借鉴;二是网格员队伍的建设,余杭经验做法可供我们参考;三是工作闭环机制,值得我们研究,可提高处理问题效率;四是一些因城市发展带来的问题,余杭实践经验可供我们参照等。同时,柯城在全市“1433”战略体系的指引下,各系统部门、基层乡镇、村社充分发挥“柯城铁军”的精神,根据自身实际特点,思考和摸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可提炼推广的基层治理做法,值得余杭学习借鉴。山海协作工程正在打造升级版本,为两地的全面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山呼海应、山海共赢”,基层治理工作赶上了“好时机”,可以当一块“试验田”,促进两地的合作更深一步,两地的社会治理水平更升一层。

  对标先进 提升消防水平

  柯城消防大队大队长  潘菁

  此行感触很深,结合所见所思与日常工作,就推动消防工作进一步融入基层综合治理网格谈一下感想,个人认为应致力于三方面的努力:

  一是技术服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监管变革。余杭区在系统融合开发、系统推广、推进系统互通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实践,我们可以借鉴和完善,同时,在此也大胆地畅想一下:在智慧城市、智慧安全建设的大环境中,在条件(资金、技术)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推动智慧消防和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升级,通过智慧城市、综治大数据平台分析,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监管工作中人力资源的投入,实现以“数据跑”取代“人工跑”,以“科技防”取代“人工防”,通过科技增强预防预测预警能力,实现更精准、更有效的监管。

  二是制度保障,以奖惩激励推动职责履行。完善的制度保障是网格员队伍高效开展工作的保障,通过制度可以解决网格工作不主动、评价不精准、考核记录不配套的问题。在制度层面设计得越科学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就越能有序、高效推进。如余杭的专职网格员星级管理评定办法,薪酬体系、职责履行、奖惩机制都条目分明,特别是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在解决居住出租房整治、煤气瓶管理、餐饮店油烟整治、小区消防通道管理等基层治理难点和焦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有成效、很值得借鉴。但是,考虑到网格层报制度实行过程中,有可能造成基层网格员工作避重就轻、过度依赖于将“问题上交”,造成部门或基层政府工作处理条目过多而“卡滞”现象,个人认为,我们在借鉴其隐患闭环管理制度时应充分予以考虑完善。

  三是专业支撑,以知行结合提升业务素养。当前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建设工作中,遇到很多难点重点问题,如小区车辆占用消防车道,住宅业主擅自挪用、占用、损坏消防设施,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乱停乱放等,基层网格员还存在不会查、不懂改、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余杭在网格“一长三员”的管理中,采取了“理论培训+现场教学+视频培训+竞赛提升”的方式,利用培训授课、跟班作业、手机APP视频学习,以及举办网格“DA”人挑战赛,这些方式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步可以在提升基层网格员消防隐患排查和督改能力方面再下功夫,组织跟班检查、现场督改、视频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网格员队伍在安全隐患方面的排查能力和督改能力,从而更专业、更有效、更全面地解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对标找差明思路 精准发力求突破

  荷花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爱华

  7月19日,有幸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基层治理考察,主要内容是考察“平安余杭”建设,学习“四个平台”和“党建+全科网格”的治理经验,考察“百姓通”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有三个方面感悟:

  一、党建是用来统领基层各项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基层实践的建设方案、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经费保障、考核机制,都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强化基层治理,真正做实做精做细做优,达到“党建统领大联动+智慧应用大联动=基层治理大联动”的要求。“967999”便民服务平台是以“听民声、采民意、办民事”为核心的便民服务咨询平台,通过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事件爆料等功能,能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一体化的便民服务,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的许多服务,如热线服务项目延伸可以学习借鉴余杭经验及G20经验。

  二、加强事件流转“闭环”管理,健全完善联动运行机制。余杭在完善事件处置流程和联合执法流程上非常重视加强条块之间、条条之间的联系联动,对“多头管理、多个执法主体”均能协调到位,各个部门均能在约定时间内作出反馈,所有环节全力为完成任务加强执行,每一事件都形成谁上报谁关闭的处置闭环,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例如在消防隐患排查过程中,未消除隐患的楼幢单元(位置),在指挥平台黄灯显示一直不予消除。反观我们的环节处置,流转与销号没有实现真正把矛盾解决在网格,消灭在萌芽。有些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途径或处置方法不明确,最终都归因“属地管理”原则,问题解决不了,闭环要求也很难实现。

  三、基层根基要再打扎实,全科网格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余杭的专职网格员明确了网格“7+X”准入事项,建立网格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考核清单,积极为网格提能、增效、减负。反观我们现在的网格员队伍,从人员选聘到素质提升到职能定位,均还有提升空间,建议区级层面从顶层设计出发,从区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出发,完善制度,尤其是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推进基层责任落实。

  结实基层治理之网 绘就平安柯城

  信安街道党工委书记  方燕

  如何结实基层治理之网?余杭有经验!早前,我已多次以私人方式慕名前往学习,每次总有莫名的感慨和冲动。此次,区委专程组织考察,如此贴近深入感受,如此细致全面学习,立足柯城,对比余杭,唯有知之深,方可行之切。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最优设计。基层治理第一难,难在打破工作壁垒。余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非常注重旧壁垒体系的打破和新制度体系的设计架构。如针对一些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需要涉及到多个部门,由乡镇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协调确定牵头部门;乡镇层面仍难以协调确定的,则进一步上升到区政府层面,协调明确牵头部门,这种融合闭环管理制度和“第一责任人”制度,构建网格问题反馈处置的“双回路”模式,让我感触很深,也非常有借鉴意义。

  二要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城市大脑“超链接”。基层治理第二难,难在信息传递与共享。余杭依托大数据,建立起了对上对下、对内对外、线上线下的大联动信息系统。我们柯城虽也建有“四个平台”,但智慧程度对比余杭,显然还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更应正视差距,以后发优势,加强和用好智慧治理手段,真正构建起城市大脑“超链接”。

  三要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打造敢为人先的网格铁军。基层治理第三难,难在“谁去治理”。余杭的1882支网格队伍给了我们很好答案。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考核,抓“一长三员”“党员联户”,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担当意识,以一支敢担当、强担当、能担当的网格铁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学习余杭先进经验 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

  双港街道党工委书记  郑亮

  7月19日,我们到余杭区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和东湖街道现场观摩学习,与余杭区委政法委、东湖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对口交流,学经验、找差距、寻对策。综观此次考察学习,余杭区的做法和经验,突出表现在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大、信息化支撑有力、全科网格建设实三个方面。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围绕深化大联动治理,在健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动部门力量真正下沉到位,实现乡镇街干部和部门下沉干部同频同步;做实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条块之间、条条之间的联合互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的大联动机制;积极建设好社会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乡镇(街)村(社)治安防控网,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信息网络安全防控网“五张网”,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拓展辖区视频监控覆盖面,争取监控点建设向村(社)、企业、道路等全覆盖。

  二是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在持续深耕网格上下功夫。持续优化网格划分体系,围绕减负增能目标,建立起网格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以网格实绩考核得分评价工作成效,提升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归属感和积极性。抓好红色党建,大力推动“红手印”、“红色物业联盟”、“红管家”等特色经验做法标准化规范化。参照余杭做法,建立志愿者积分制管理办法,以平安创建工作为抓手,建立全区平安巡防志愿者常态化巡防工作机制。用好网格智慧管理系统,探索“以房管人”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压实房东主体责任,积极发动网格力量共同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同步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ODR)平台运用,深入推进“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完善多元调处体系。

  三是围绕智慧治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与系统开发商的协作互动,建好用好网格智慧管理系统、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以网格智慧管理信息系统为主系统,以网格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为拓展的综合性信息大平台,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加强民生服务功能。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