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领导来我区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2018年08月14日 09:00:2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晨)近日,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率队来我区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村级文化礼堂作用,保护和传承好传统文化,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柯城重重落地。副市长王良春,区领导方庆建、刘敏陪同调研。

  褚子育一行先后来到沟溪乡余东村、石梁镇双溪村张西自然村、九华乡妙源村,实地查看余东农民画、张西古村落保护、人类非遗“立春祭”的开发情况,对我区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发扬的现状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在余东村,褚子育饶有兴致地走访了农民画展示馆、匠心坊、文化礼堂,参观由老宅改造而成的民宿“园素”,对柯城民俗文化的金名片———余东农民画赞赏不已。走进文化礼堂,褚子育摩挲着竹编手艺编就的孔子画像,与衢州市非遗传承人、竹编大师余统善亲切交流。他说,要做好农民画“文化+”文章,大力弘扬乡土文化,以农民画画出乡风文明,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要做好农民画、民间手工艺的传帮带工作,确保传统民间工艺技艺常青,促进农民画产业薪火相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农民画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走向市场。

  随后,褚子育还走访了群山叠翠的张西自然村古村落,听取当地镇政府对古宅的收储及利用情况。在妙源村“梧桐祖殿”,褚子育观看了“立春祭”宣传视频,详细了解“立春祭”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

  褚子育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文化保护传承,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要进一步挖掘“立春祭”的文化价值,以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完善机制,集党的宣传阵地、调解中心、乡贤展示馆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成适应新时代农村需求的文化活动场所,使之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要着力构建特色文化村、乡村文化展示馆、乡村文化大舞台等载体,壮大乡村文化工作队伍,让更多乡村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