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是我成才的沃土

2018年08月14日 09:07:52  来源:

  高中毕业那年,我才十七岁。上的是普通中学,成绩也一般,在升学率极低的那个年代,高考落榜既在情理之内,也在意料之中。本可以选择复读,然而无奈底子太薄、基础太差,上课如听天书,觉得自己天生不是读书的料,复读一两年仍考不上,更没面子,最终还是放弃了。当校长的父亲盛怒之下,摔了好几个饭碗,但我弃学的想法并未因此而改变。

  走出校门,我先是做了一段小买卖,走街串巷,卖蔬菜水果什么的,一天只能赚两三块钱,赶上阴天下雨还可能是赔本赚吆喝。后来倒腾汽酒,结果被一个饭店老板坑了个血本无归。那一阵,我对自己的前途一片茫然,以为自己的人生注定是失败的。

  直到1982年参军后,我才发现自己并非一无是处。

  新兵连训练,除了队列训练和基本军事技能,还要学习三大条令和政治理论。记得第一次开班务会,班长讲了一段话:“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应该像充满气的皮球,一拍就得蹦多高;我们站起来不比别人矮,坐下去不比别人低,别人能够做到的,你也应该能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班长的话如催人奋进的鼓点,声声敲击着我的心灵,也让我猛然警醒。我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新兵连各项考试,全部获得满分。是啊,咱哪点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够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

  我不由地想,如果自己上学时有现在这种精神,绝不至于落到今天的地步。转念又一想,我要是拿出现在的劲头努力补习文化,一定也可以做好……于是,我买了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又让同学寄来高中的课本,开始自学。每天中午,我主动替别人坐班,为的是利用这段时间复习功课;晚上熄灯后,我打着手电筒蒙在被窝里看书;星期天节假日,我从不参与打扑克。我用一年多时间,自学完了高中的课程,1984年以一个文科生的身份参加理科考试,被军校录取。这看似奇迹,可背后的艰辛谁人能知?

  来到军校,卧虎藏龙,很多同学都有一技之长。但是,近两年的军营磨砺,已使我养成了不轻易言输的风骨。我坚定地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做得更好!为了弥补数理化底子薄的短板,我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加点复习。为了增长自己的学识,我周末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为了增强自己的才干,我辛勤笔耕,练习写作。军校期间,我不但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还在文学方面崭露头角,一篇篇文章见诸军地报刊,军校毕业,作为优秀学员被留校。

  一晃,我在部队工作了31年。31年里,我始终以“你可以做得更好”激励自己、强大自己,虽无多大建树,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多次立功受奖。工作之余,还发表了3000多篇作品。退休后,我仍然秉承“你可以做得更好”的理念,笔耕不辍,日均一文,奋力攀登着人生的新高峰,文章屡屡登上大报大刊,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回顾自己大半生的人生旅程,我由衷地感到,火热的军营,真正是我成才的沃土。

(作者:刘明礼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