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知了

2018年08月14日 09:08:57  来源: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每当哼唱台湾音乐人罗大佑先生的校园歌曲《童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那个热浪滚滚的江南小山村的夏天,那个蝉鸣声声不绝于耳记忆犹新的夏天。

  我们乡下的夏天,孩子们最快活的就是暑假了,因为假期长,把那本薄薄的《暑假乐园》完成后,剩余的大部分时间就是自己找乐了。

  白日里捉知了是小伙伴们的首选项目。在上午比较凉爽的时候,我们会忙着准备各自的捕蝉工具。有的喜欢拿麦麸子掺水和成团,搓揉得恰到好处,粘在四五米长的竹竿顶头,一旦知了粘住了就无法脱身。有的喜欢把一根二三十厘米长的铁丝弯成圈,在圈外套上一个小塑料袋,再把加了铁圈的塑料袋固定在竹竿头,等知了进了口袋就可以瓮中捉鳖了。

  下午两三点钟光景,天空蔚蓝、白云悠悠,田野和村庄都在喘着粗气,村民们一般不出工,都在家纳凉消暑。而我们这些调皮的孩子,总喜欢在地表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的炎热时分,三五成群,赤着脚巴,光着膀子,在村里一棵树一棵树地寻找知了的踪影。知了们并不知道有啥危险,仍然在高高的枝头一个劲地扯着嗓子喊“叽儿,叽儿”,好像它们很藐视炎热一样。

  找到目标后,我们几个就商议,看谁的竹竿足够长,就让谁捉那高枝上的“倒霉蛋”。捉的人,小心翼翼地把竹竿伸向目标,其他人在树下出谋划策,紧张地观看。“逮着了!逮着了!”看见知了的翅膀扑啦啦地挣扎,我知道我们成功了。这时有小伙伴赶忙递上一个小瓶子,把知了装入瓶中。

  有时候,正当我们要捉到知了时,一阵捣蛋的风儿吹来,树叶哗哗一响,知了受了惊吓马上飞走了,大家只能摇头叹气,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运气好的情况下,几个小伙伴每人都能逮到三四只知了。大家捕捉累了,就围在村口老槐树的荫凉下,玩赏自己的战利品。有个小伙伴很会出馊主意,叫我们效仿他,把知了的双翼摘去一半,知了只能在原地打转,再也无法飞翔了。

  后来长大了,知道了蝉的出世、离世的生命历程,不禁对它敬佩起来,才明白少年时所谓捕蝉的乐趣,实质上是对它们生命旅途中的一次扼杀,一次残忍的伤害。是的,蝉在夏天不怕炎热、勇于高歌、不畏艰难、苦中自乐的生活态度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赞颂与学习。

(作者:季川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