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权分置”激活“沉睡”资源 全省首批10栋共享民宿上线

2018年12月29日 09:06:3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秀琴)12月28日下午,我区召开乡村振兴下的共享民宿探索与实践发布会,首个“村民宿集”项目———滑鼠森林之家在九华正式运营,也是全省首批推出的共享民宿。区领导徐利水、姜良米,乡伴文旅总裁朱胜萱以及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参加活动。

  “村民宿集”是我区与乡伴文旅集团共同谋划探索的民宿发展新模式,按照“融入农民、带动农民、改变农民”的新理念,发动村民腾出闲置农房,交由专业公司以统一品牌进行建设、运营,通过“村民宿集”产品带动乡村美丽幸福产业发展,实现民宿和乡村的共生共融。滑鼠森林之家是“村民宿集”的首个试点,位于九华乡新宅村,是全市率先取得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证的项目,从法理上彻底解决了农村宅基地流转过程中农户收益权和社会资本使用权的保障问题,吸引了10户村民积极参与,通过整合利用农房闲置空间,设计了一百多个床位。

  发布会上,区委书记徐利水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村民宿集”的创意从萌发到落地,历时一年多时间。在乡村振兴新时代背景下,民宿产业的发展呈现专业化趋势,传统的民宿发展模式已难以跟上时代潮流,需要引进专业主体开展专业化运营。乡伴集团具有丰富的民宿开发经验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希望集团的专业运营,把小小的“村民宿集”全面带活、带火、带出名气,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当地村民要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将“有礼”融入每个细节,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口碑,进一步打响“村民宿集”品牌。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扶持“村民宿集”的发展,让小民宿真正带动乡村大振兴。

  朱胜萱现场介绍了“村民宿集”项目。他说,“村民宿集”是民宿行业的创新,通过整合利用小、微和分散的闲置农房,给乡村文旅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沉浸式体验。滑鼠森林之家作为“村民宿集”试点,具有重要的探索和实践意义。希望通过试点探索,推动“村民宿集”开创民宿行业新品类,让越来越多村民从中受益。

  发布会现场,柯城国土分局为民宿业主及运营主体颁发“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柯城农商行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九华“村民宿集”授信。9位滑鼠森林之家业主代表将“村民宿集”钥匙交付乡伴集团,正式交由主体运营,并获颁“村民宿集”业主证。活动当天,森林之家内还开展了乡野市集风物展示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下的共享民宿探索与实践”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