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乡村大地“镶嵌”百家文化礼堂

2019年01月15日 11:12:49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草木郁郁葱葱,溪水穿村而过,白墙黛瓦的文化礼堂就像颗珍珠,镶嵌在九华乡茶铺村特色山水画卷中。由于环境优美,空间宽敞,每到喜庆时分,这里就成为村民集体庆贺的首选地。

  茶铺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巫贤土相告,文化礼堂原本是老旧的村集体用房,2014年村里对房子进行了修缮。礼堂在改造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木质架构,既保护了古典建筑,又解决了文化场地不足的现实需求。“现在,文化礼堂配备了先进的影像设备,活动演出也有了更好的场地条件。”巫贤土告诉记者,去年农历四月初八,好客的茶铺人在文化礼堂里举办了玉泉山登山节开幕式,村民和登山爱好者欢聚于此,共享盛会,现场热闹非凡。

  与茶铺村不同的是,万田乡荷塘村文化礼堂与游客服务中心相邻,礼堂成为荷塘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窗口”,与特色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紧密结合。礼堂内设置有可同时供村民与游客使用的图书室、火神莹白瓷体验展示馆等场所,并接入了百兆光宽带,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搭配室外的青山绿水和袅袅炊烟,文化礼堂俨然成为了一个可以看风景、了解衢州文化特色、丰富百姓生活的场所。

  自文化礼堂落成后,进出的人群络绎不绝。不管是外来的客人,还是归家的游子,来到荷塘村,文化礼堂都是首先要进去转一转的地方,在里面读一读村史概况,了解村里先贤的故事,听一听老人们的述说,看一看荷塘村的新农村与古村落。村里人可以看到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面貌,村外人可以在这里找到无数个相似的村庄发展缩影,体味乡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在柯城大地上,越来越多的文化礼堂正在悄然“生长”,源源不断地滋养一方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据了解,2018年,我区新建文化礼堂数量由往年的10家左右增至25家,部分已投入使用。截至2018年,全区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4家,行政村覆盖率达60.8%。如今,一座座文化礼堂渐渐成为村庄的文化新地标,传承着乡村精神内核,延续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展示新时期乡村文明成果。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