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防洪这场硬仗 徐利水带队督查防汛防洪工作

2019年02月22日 09:12:4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晨 陈蓉蓉)2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徐利水在督查防汛防洪工作时强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防汛防洪安全这根弦,提早分析研判、完善落实预案,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防汛防洪这场硬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副区长陈雪良和区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气象、住建、应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自去年12月入冬以来,我区迎来大范围连续降水天气,截至2月20日,全区雨日累计57天,破历史最高记录。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全区面雨量达到320.5毫米,较常年(162.6毫米)偏多157.9毫米,偏多97.1%。根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

  “登记入册的病危水库有多少个?”“各水域流量监测情况怎么样?”在区防汛监控指挥中心,徐利水通过监控认真查看各监测点水情,详细了解我区防汛防洪工作基本情况和应对措施。他说,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全区上下要立足防范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早防范、防隐患、防苗头,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保障跟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完善预案、科学调度、加强保障,抓紧补齐防汛工作短板,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抢险预案。

  徐利水强调,指挥中心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理念,发挥指挥协调作用,形成防汛防洪工作的强大合力。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排查,加强值班和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快速处置突发事件。水利、气象等部门要扎实做好数据分析,准确研判可能发生的汛情。应急等部门要积极开展防汛演练,针对在建交通工程、病危水库整治工程等制定应急度汛计划,储备防汛物资,组建抢险救援队伍,通过视频、钉钉等网络载体开展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各乡镇要发挥“四个平台”作用,筑牢严密的基层网格,建立健全网格巡查机制,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要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全力防范汛期地质灾害、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全面排查、逐户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