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群众办事 我区实行“婚育户一件事”联办

2019年09月17日 11:58:5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严雨薇)“你们办完结婚登记后,如果需要办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或户籍信息变更,扫一下我电脑里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己提交办理了。”近日,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前来领证的王女士夫妇说。

  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婚即婚姻登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核实确认材料后,录入字段信息,即时办理,当场发放结婚证或离婚证,上传婚育户一件事登记表信息。育即生育登记,卫健部门核实民政部门推送的相关信息后,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当事人办理生育登记。户即户口迁移和婚姻状况变更登记,公安部门核实民政部门推送的相关信息后,为申请人办理婚姻状况变更登记和市内夫妻投靠落户。用户只需在婚姻登记处用手机扫描工作人员出示的二维码,上传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即可通过平台实现婚育户联办。

  在推行“婚育户一件事”联办之前,群众需要跑民政、公安、卫健等多个部门办理相关事项,办理中存在职责不清、材料多头分送等现象。如今,只需在婚姻登记处通过扫码提交申请,依托部门间的数据互联共享和内部流转,即可实现一窗受理办结。

  据悉,“婚育户一件事”联办以来,平均精减材料3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40%以上。截至目前,婚姻登记处已成功办结“婚育户”联办事项400余件。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