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暨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园仪式举行

2019年09月29日 10:02: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蓉蓉 方心怡 卢颖)9月27日上午,首届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暨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园仪式在我区专业市场城内隆重举行。作为浙西地区唯一一家中医药专业综合服务市场,此次开园向衢州乃至全国的观众展示了柯城大健康产业的风采。同时,为期三天的中医药博览会,也正式拉开了“健康柯城”的序幕。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根初中将宣布首届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开幕暨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园。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现任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和区委书记徐利水分别致辞,国医大师、中医泰斗李今庸,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傅根友,副区长林静和众多中医药界专家、科研机构代表以及知名药企代表参加。

  张凤楼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石,是人们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前,随着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城市化、现代化、老年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面临着多种健康因素的影响与考验,对中医药产业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此次“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强调了大健康产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将产生深远影响。建设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发挥人文交流在推动健康合作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健康理念与健康文化互学互鉴,将成为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的一大创新举动。希望借助此次机会,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合作平台,也希望更多中医药企业在柯城落户扎根,为中医药产业发展营造一个更加舒适、更加健康、更加美好的未来!

  “很高兴能够来到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衢州,与各位共同探寻中医药文化的精髓,重温中医药工作者的初心。”房书亭在致辞中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追求健康的结晶,本次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暨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园,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为全民健康添加了亮丽的色彩。他说,健康是生命的本源,是小康的应有之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脉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不断发扬光大。希望通过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能够与各方朋友分享资源、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努力,传承中医国粹,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共谋中医药健康产业振兴与繁荣之计,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刘保延在致辞中表示,衢州是发展健康产业的首选之地,自然环境优越,空气质量领跑全国,文化厚重,生物有灵,山水有韵。随着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得到大力扶持与发展,“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也越来越得到认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可谓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中医药在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中医药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所认可,传播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更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名录,为人类健康贡献着中国智慧。本次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为中国传统医学、传统中医药、传统针灸疗法铭刻了文化符号,厚植了文化底蕴,也为这座城市燃起了永不熄灭的健康之火。希望能继续传承中医国粹,弘扬中医药文化,把中国·衢州中医药博览会打造成面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盛会,从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始,在创新开放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在仪式现场,95岁高龄的当代著名中医学家、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全国著名中医泰斗李今庸老先生亲自为国医大师李今庸工作站揭牌。

  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莅临开园仪式的各级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开园是推动衢州中医药发展,建设“健康柯城”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柯城位于浙闽赣皖四省边际,是衢州市的主城区,自古以来就有重视、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传统。在衢城宁绍巷的神农殿,元代名医刘光大首开衢州医学教育的先河,使这里成为历代衢州名医们传授医学、交流医道的场所。随着时代发展和消费升级机遇的来临,柯城抓住发展窗口,将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健康养生的需要,先后引进浙八味蝴蝶谷万亩中药材基地和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一期占地100亩,致力于打造集“交易、养生、科研、诊疗、文化”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医药健康服务综合体,将为全市乃至四省边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中药材交易平台,扶优做强中医药健康产业,推动专业市场城转型发展。希望有更多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加工、中医治疗等方面的中医药产业在此集聚发展,为柯城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未来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仪式上,还分别举行了衢州中医药博物馆、世界中医针灸健康传播基地揭牌仪式。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中医药博览会上的各展区、北川农特产品扶贫展示体验馆、衢州市中医药博物馆等。

  同日下午,中国·衢州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根初中将,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世界针联副主席、德黑兰医科大学教授胡曼,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世界针联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竣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蒋国强,副区长林静参加。

  蒋国强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柯城区将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交通基础、生态基础。下步柯城将着重做好三方面文章:一要办好一个市场,以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为依托,政府、专业市场管委会、企业主体三方共同发力,努力把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打造成中药材的集散地。二要服务一方百姓,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三要形成一条产业链,围绕健康养生产业,不断拓展种植、科研、生产、销售和医疗医学全产业链条。希望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投资商围绕“三个一”帮助柯城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让更多投资商关注柯城,推动柯城中医药产业发展。

  会上,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农林大学中药与健康研究所代表吴学谦、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代表杨曙方同浙江德康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董事长沈卫进行项目签约仪式。刘保延、胡曼分别以“中国针灸已成为‘世界针灸’”“中医药的国际化”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相关部门代表作柯城区投资环境介绍、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项目推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