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旧貌换新颜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2019年11月14日 08:48: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金超)创建文明城市让柯城精彩蝶变,不仅城区环境日益改善、品质持续提升,乡镇乡村也是旧貌换新颜。文明虽不是一蹴而就,但创文,变的是景,化的是人。

  “现在我们村不管你啥时候来,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11月13日,记者走进沟溪乡洞头村,道路宽敞明亮,环境井然有序,村支书余建红自豪地介绍,这美丽的环境离不开村民的齐心参与。

  “原先不少村民房前屋后乱糟糟的,创文以来,村里拆除了违建的附属房,将之前高大的围墙改良成1米高的景观墙。现在围墙拆了,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一目了然,倒逼大家做好庭院保洁。”余建红坦言,原先村里的环境卫生都是由村两委分片区包干的,后来村里在醒目位置设立了“红黑榜”,每月上红榜的,奖励生活物资,上黑榜的取消村里的福利待遇。在多措并举下,现在很多村民不仅注重自家环境建设,在房前屋后种植花卉苗木,还主动参与村里的卫生保洁,为文明乡村添色。

  如何让村民由被动转为主动?万田乡一直不断思考摸索着。创文以来,万田乡就此全面启动环境卫生大整冶,采取“村帮村”、“先进帮后进”、重点支援的方式开展创文。同时积极利用村级应急广播宣传创文,由乡里统一编制宣传稿,由村主职干部通过广播去说,通过乡音的宣传让大家更加重视创文。

  “通过相互帮扶,乡音宣传,很多因历史遗留问题而抵触的村民慢慢被感化了,看到村里环境卫生变好了,大家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更愿意参与了。”万田乡副乡长童丽霞向记者介绍,在全面整冶环境卫生的基础上,乡里全面开展文明户评选,每村成立一支由德高望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巡查队,每天开展巡查,并将巡查的结果通过村应急广播和宣传栏进行公示,促进村民长态保洁,维护环境。
 文明创建,决不能让乡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