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发令枪 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

2020年02月18日 13:16:00  来源:

  “您好,七里隔离点一位2岁的女童,2月14日与母亲一起从江西上饶返回衢州,目前有发热症状,需要接诊。”2月16日下午,区应急防控救护车调度团队接到信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确认患者信息,立即进行车辆调度。

  接到指令,值班驾驶员韩斌没有丝毫犹豫,迅速穿上隔离服,戴好口罩、帽子、护目镜,在5分钟内出发。1个小时后,救护车平稳地停在了柯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韩斌与医生做好患者交接。

  韩斌和同事们没有太多停留时间,还有下一个任务等着,他们必须尽快把车开回急救站消毒,然后赶去转运下一位待转运人员。每转运完一人,救护车的每个角落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先打开紫外线消毒灯消毒1个小时,再用含氯消毒剂彻底擦拭车厢内外。

  “我们经常第一时间跟疑似对象接触。这大半个月下来,和家人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韩斌回忆道,春节过后的第一周,由于出诊量太大,他们几乎没有怎么休息,困了就在车上小睡一会儿,饿了就在值班室吃泡面。“和在武汉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比起来,我们这点辛苦算什么呢?”韩斌笑称。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区卫健局紧急召集辖区内5家公立医疗单位及4家民营医疗机构的10名救护车司机,组建了柯城区应急防控救护车调度团队。目前,该团队已完成400余次转运任务。

  航埠镇中心卫生院救护车司机夏三华,也是调度团队的一员。夏的妻子今年46岁,卧病在床十几年,多年来一直是由夏三华悉心照料。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夏三华经常要在单位通宵值守。妻子非但没有埋怨,反而温柔地告诉他“家里有女儿照顾我,你放心去好”。女儿夏欣怡今年19岁,读高三。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中,从来没有握过锅铲的夏欣怡,也开始给母亲烧饭菜了。

  夏三华每次回家,都是凌晨两三点钟。为了不吵醒妻儿,更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客厅的沙发凳已变成了夏三华的床铺。“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很自豪,不觉得辛苦!”夏三华说。

(作者:郑晨 王晶 许军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