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书香老去

2019年10月30日 10:00:00  来源:

  我在外地工作住在出租屋时,时常有同事来串门,他们进了房间,总会吃惊地看着我房间里那一整面墙的书。

  看着眼前读不完的书,我不禁想起了无书可读的童年时期。那时候,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家里没有课外书,甚至我所就读的小学和初中都没有图书室,一本课外读物,成了我遥不可及的奢求。有一回,一位亲戚到我家来串门,手里拿着半本破损泛黄的旧书,趁他和父亲闲聊时,我讨来看了一会儿。这半本书没有封面,一打开就是李逵背母上梁山的故事,没看几句,我就被作者生动的描写所吸引了,欲罢不能。然而,当故事进行到李逵发现母亲失踪时,那位亲戚把书拿走了……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惦记着李逵的母亲,也不知后来究竟如何。直到家里买了电视机,看了电视剧,我才知道那本书是《水浒传》……就是这种课外读物极度匮乏的环境,放大了我对书籍的饥渴,以致后来参加工作了,我一发不可收拾地买了很多书。

  现在,我的房间里堆满了书,附近有图书馆和书店,京东、淘宝、当当等网购平台也都有图书出售,对我来说,无书可读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然而现在身边已经很少有人看书了。

  社会向前发展,科技突飞猛进,人们享受着迅捷发达的通讯,接受着五花八门的信息,无时不受各种社会诱惑所牵引。很多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爱上了网游,稍微上了年纪的又抵挡不住各种电视节目的诱惑,总能找出各种疏于阅读的理由。也许,我们是时候重温一下那些古代名人的读书故事了。

  西汉匡衡幼时凿穿墙壁引邻舍烛光读书,终成一代文学家;东吴吕蒙刻苦读书,以勤补拙,士别三日让人刮目相看;晋代的车胤和孙康读书夜以继日,囊萤映雪,终学有大成……

  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阅读不是单纯地为了消磨时间,也不仅仅是为了丰富学识,它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提升我们的内在品质与教养,拓展生命的容量。
 张心斋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赏月;老年读书,如台上观月。”不管处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阅读都能给我们带来美好的感受。在书籍的世界里,我甘愿做一只卑微的书虫,藏在书页里逐字逐句地啃噬,困了就枕着书香入眠,让自己和书里的故事一起老去。

(作者:侯镛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