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出宽敞村道 化解邻里矛盾 荆溪村村民“拆房让路”让出“新天地”

2018年06月21日 09:09:05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毛轩燕 通讯员 涂建明)“原来这条路很窄,两辆车都没法交汇。”近日,石室乡荆溪村灰山自然村村民陈延山指着家门口不久前“拓宽”的道路告诉记者。

  在荆溪村,连接灰山自然村和红珠坑自然村的道路原来只有3米宽。每到荆溪花海观赏旺季时,道路就被堵得无法通行,不仅影响了游客的观赏体验,也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三年前,村里就想拓宽这条道路,奈何沿路附属房较多,村民又不愿拆除,道路拓宽工程一直被搁置。

  今年,荆溪村两委结合村庄实际,提出了“依托农房整治,拓宽景区道路,留足提升空间,化解邻里纠纷”的实施路径,得到了村民的关注与支持。“这是一件方便我们出行的大好事,上个月我就把自家40平方米的附属房拆了。”说起“拆房让路”一事,陈延山倒没觉得心疼。这几年来,他看到荆溪村核心景区改造后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很是羡慕,希望灰山自然村也能像核心景区一样变得更美,吸引更多游客。

  沿路村民主动拆除违建,不仅拆出了宽敞的村道,还化解了邻里间二十多年的矛盾。

  “没想到我们家拆个违法房屋,竟然还让我和邻居家的关系亲近了不少。”荆溪村洪珠坑自然村村民张根炎妻子笑着对记者说。原来她家有一栋38平方米的老房子,曾留给公公居住。2009年,她家在老房子对面建了一栋三层楼。两栋房子之间有一条连接村道的小路,是邻居张荣生家出门的必经之路。张荣生一家每天都要经过张根炎家门口,有时还会影响张根炎家的生活,两家时不时会发生口角。为此,张根炎一直想建个围墙,将两栋房子围到一个院子里。可如果围墙造好了,张荣生家就没法从小路进出了,因此张荣生家强烈反对张根炎建围墙,两家矛盾也因此进一步激化。多年来,村干部多次出面调处两家矛盾,可收效甚微。

  全区农房整治工作启动后,村干部换了思路,依照“建新必须拆旧”的要求,拆除拦路违建,从矛盾源头解决问题。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5月17日,张根炎主动配合拆除了自家的“一户多宅”老房子。

  为进一步巩固两家关系,荆溪村干部没有局限于“拆”,而是着眼于“改”,启动了这条小路的西移拓宽工作,这不仅方便了张荣生一家的出行,也减少了对张根炎家的影响,两家人自此化干戈为玉帛。
 “5月以来,在荆溪村两委的带动下,灰山自然村、洪珠坑自然村共有12户村民主动‘拆房让路’,为完善荆溪花海景区基础配套提供了空间基础。”石室乡宣传委员、荆溪村驻村干部郑骏说,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利用沿路村民拆除附属房、“一户多宅”老房子后留下来的宝贵空间,复垦复绿、拓宽村道,打造景观节点,助推荆溪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