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02月21日 09:18:19  来源:

  2018年,区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职能定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323件(不含旧存),办结17932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83.99件,同比增加了64.13件,位居全省第15位,省高院评估考核的51项指标中,区人民法院的收结案总量、人均办案数量、结案均衡度、月均存案工作量、实际执行率、执行到位总金额等与质量效率密切相关的18项指标位居全市第1位,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省高院记专项二等功、被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

  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02件(不含旧存),审结591件。有罪判决851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34人,对319名具有从宽情节的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审结故意伤害等暴力型犯罪案件以及盗窃等多发型犯罪案件317件384人。审结涉扫黑除恶案件5件47人,其中7人被判处五年以上重刑。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8件。审结贪污等犯罪案件5件5人。为457名被告人指定律师出庭辩护。

  定纷止争,妥善调处民事纠纷。受理各类民事案件9305件(不含旧存),审结9022件。审结涉生命健康等纠纷案件132件。审结婚姻等家事纠纷案件607件。审结物权保护等侵犯财产案件201件。审结房屋买卖等纠纷案件486件。妥善审理“三农”案件71件。

  良性互动,支持监督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347件(不含旧存),审结344件。对16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的案件,依法裁定不予立案或驳回起诉。审查非诉行政案件45件。通过协调促使原告主动撤回起诉117件。一批涉及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处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72%。公开发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十大典型案例》,一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批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九个典型案例。

  二、主动作为,干在实处,精准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全方位紧扣中心工作。依法保障高铁新城征迁、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的有序推进,共办理此类案件283件。

  深层次参与社会治理。发布2013至2017年度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开展送法进校园1000余人次。审结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件,判处罪犯17人,审结环保部门申请强制执行污染环境案件5件。

  多举措助推转型升级。2018年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24件,办结26件,共计盘活工业用地505.55亩、工业厂房12.8万平方米,预计可清偿债务金额达1.36亿元。

  强力度护航经济发展。全年共办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675件。审结民间借贷等案件3974件。2件涉虚假诉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三、克难攻坚,决战决胜,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始终依靠党政支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动工作机制。公开宣判3件拒执罪典型案件,审结了全市首例拒执罪自诉案件。充分调动辖区内400余名村居网格员协助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查人找物3000余次,协助执行案件408件。在全省率先落实司法援助保险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起诉讼保全保险、执行悬赏保险、司法援助保险三位一体的“人民法院+人民保险”合作机制。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196件(不含旧存),执结7105件,均排名全市第1位。

  始终强化执行震慑,持续深入推进执行专项行动。开展“决胜系列号”专项执行行动17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486人,罚款231人,执毕案件163件。制裁违法率达62.34%,全省排名第4位。

  始终强化执行保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全方位强有力支持。邀请代表委员等参与见证执行。执行标的到位率56.92%,实际执行率68.30%,均排名全市第1位。

  四、改革创新,为民司法,积极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诉讼领域的全覆盖。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在立案环节和诉讼保全环节基本实现100%“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即能完成登记立案,95%以上纠纷实现了开庭“最多跑一次”,省内外政法单位50余批次莅临学习。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率99.20%,跨域立案614件,网上立案率81.01%,位居全省第16位。在柯城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共接受调解和咨询案件370件,调解成功144件。

  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全区共在线委派调解案件7425件,调解成功7080件。成立我市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委托、委派律师调解案件215件,调解成功110件。全年共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84件,诉前化解率32.94%,位居全省第12位。人民法院报以《衢州柯城解码“枫桥经验”的N种方式》进行专版报道。

  大力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执行。审结劳动争议等各类涉民生案件145件,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13次。集中举行民工工资发放会11场。持续对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

  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全年院庭长办结案件7951件。全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5.57天;平均执行天数73.03天;上诉率6.55%;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0.63%;申诉改判发回率4.69%。侦查人员、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26次,办理刑拘直诉案件22件28人,通过政法一体化平台办理刑事案件205件。

  五、厚植根基,凝力行远,大力加强“四项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政治督察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大整风“十大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

  以规范化建设为关键。修订完善柯城法院规章制度108项。制定《关于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编印《司法公开标准规范》小册子。

  以智能化建设为动力。全面推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高效化解交通事故纠纷129件。加快审判智能化建设,配置全景庭审录音录像与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成功上线“柯城移动微法院”。

  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完成了院机关审判办公大楼修缮、法警训练基地改造等5个项目建设,花园人民法庭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航埠人民法庭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200余次。

  六、积极主动,阳光公开,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决贯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共办结人大交办信访件3件。创办《代表委员联络专刊》,制定《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定向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参与执行、旁听庭审25次。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起的抗诉,审结抗诉案件5件,撤销原生效裁判5件。

  广泛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聘请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等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全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655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99.82%。全年上网裁判文书13376份,直播庭审3321次。

  2019年,区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以开展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为载体,兑现“三项承诺”,深化“四项建设”,注重提升“五力”,争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为我区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大局,在司法服务保障上提升影响力。

  二是以更严的标准依法履职,在严格公正司法上提升公信力。

  三是以更优的举措保障民生,在司法便民利民上提升亲和力。

  四是以更强的决心深化改革,在司法创新实践上提升驱动力。

  五是以更大的力度锻造铁军,在过硬队伍建设上提升战斗力。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