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执法+交通”聚合力 沟溪乡加强小城镇长效管理

2019年03月14日 08:57:00  来源:柯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柯城新闻网3月14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元琪 吴冬岳)“孔大哥,你门口墙角的垃圾要扫扫干净呀,不清理的话容易产生病菌。”3月7日一大早,沟溪乡沟溪村村民主任、网格长龚麒麟利用上班前的空余时间,监督网格内农户落实门前“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污水”四包工作。像这样的场景,每日都在集镇上演———全村6名专职网格员不定期到农户家中,查卫生、问需求、聊家常,增进干群感情的同时,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2017年,沟溪乡围绕“南孔画乡、田园沟溪”主题,着力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30多个项目,乡容镇貌大为改观、城镇秩序显著提升,并于去年1月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成为市级样板。为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沟溪以“党建+”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赋能,把“网格+执法+交通”三支队伍拧成一股绳,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村里环境越整越好,我们老百姓也要支持、配合政府工作,所以执法队员一说,我就立马拆除了大棚。”谈及拆除自家乱搭建,家住集镇主干道溪兴路旁的沟溪村村民张建峰说。去年10月,柯城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航埠中队在集镇巡查过程中,发现张建峰家在拆除的附属房空地上又新搭了大棚,便立即上门做工作,成功劝导张建峰拆除乱搭建。

  在集镇各条道路上,少不了交通协管员的身影。他们重点关注车辆乱停放、道路绿化毁坏、路灯路牌损坏等问题。“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反映了小镇面貌,所以我每天下班前,还会再查看一次。”交通协管员吴飞说,发现问题后,即查即整即改,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立即上报乡镇“四个平台”,争取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沟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乡“网格+执法+交通”队伍已发现乱搭建、乱堆放、乱停车、基础设施损坏等各类小城镇管理问题800余起,解决率在95%以上。“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小城镇建设‘后半篇’文章,凝聚合力,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