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这个“大家庭”很暖

2018年12月27日 17:56:42  来源: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叶虹燕

  家庭是社会最微小的成员单位,当众多小家聚在一起时,便组成了社区大家庭。信安街道迎和社区就有个大家庭,家中有为大家考量的“大家长”,有相互关爱的“家里人”,有鼎力相助的无血缘“亲戚”……
 

  “大家长”无微不至心系“家人”
 

  “朱老师,你又到网格里去巡逻了啊?天变冷了,给你送条围巾。”“你们辛苦了!天冷了,在外面打扫卫生也要注意保暖!”近日,迎和社区书记、主任郑华珍为正在网格巡逻的社区网格书记朱一民和清理垃圾的保洁员洪金花分别送上了“温暖牌”围巾和帽子。

  郑华珍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变冷,社区作为“大家长”,特意为网格里的志愿者、保洁员等人准备了围巾和帽子,希望他们在巡逻和打扫卫生的时候能够暖和一点。

  除了关心居民群众的衣食冷暖,居民所思所想社区工作人员也都记在心间。从哪家楼上漏水,到防汛巡查;从操持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卫生,到风雨无阻慰问孤寡老人……这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深深地打动了社区居民的心。
 

  “家里人”借微信群相守相助
 

  “谁的车灯没关,下来关一下。”不久前,在迎和社区学区三网格微信群里,有居民发了一张照片和一条信息,提醒车主记得关车灯。

  这已经不是小区居民第一次在群里“喊话”了。“小区里有猫受伤了怎么办?”“4幢3单元的楼道灯不亮了,谁能过来看一下?”“窨井盖盖子没盖,路过小心。”“有家店漏水了。”……每天的“你问我答”和“温馨提示”“喊”出了老街坊们的邻里情。

  “今年3月,迎和社区成立初心格,社区里的4322户家庭被分成七个网格,同时建立了7个微信群。现在微信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之间最常用的联络方式了。”郑华珍相告,微信群里还有社区网格员二十四小时在线服务居民,有些问题一说就能马上办,都不用跑社区。
 

  “红手印”贴心服务成“好亲戚”
 

  创文以来,市、区各机关单位的“红手印”志愿者服务驻点网格,零距离做居民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更广、更深、更贴近群众的区域,让居民真真切切感受来自“亲戚”的关怀,大大提升了居民对创文的认同感和支持率。

  在迎和小区33幢的楼顶平台上,近200平方米的地方堆满了种菜留下的泥土和白色泡沫箱,要在一天内清理干净,仅凭住户或社区的力量,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市住建局的“亲戚们”闻讯后,立马来帮忙了。他们清理泥土、搬运泡沫箱,并在楼道内通过接力的方式,逐一将垃圾从六楼清运到一楼。在“亲戚们”的帮助下,仅一天时间,屋顶面貌恢复如初。区政协“红手印”志愿者在迎和社区网格内开展文明劝导、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值班巡查,针对路段人流量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及时督促乱停乱放的车主正确停放,并将未停放在停车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自行车、电动车等摆放至规定区域内。
 “大家庭”里的暖心事,说也说不完。这些事平凡却温暖,让全区各地的居民从熟人到友人,从友人到亲人,最终构成了一个个有礼又有温度的“大家庭”。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